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成立于2022年2月,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委和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下,与中国银行开展合作,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的全球化、平台化、开放化的科技金融学院。

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银行,以及广大学界、业界领袖的支持下,交大科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承担起人才培养、交叉科研、成果转化、高端智库等职能。同时学院也在成果转化方法论研究、师生创新创业培育、多元激励机制试点等方面探索融为一体的模式与路径,充分发挥产学研创新主体的协同效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融汇“产、学、研、创、用”各方资源的聚合型平台,力争为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模式创新与实践探索提供一套成熟定型、可复制推广的方案,贡献交大智慧。

战略  “科技金融,双向赋能”
使命  “培养面向未来的全球顶尖科技金融复合型人才”
愿景  “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全球顶尖科技金融学院”
发展理念“学科交叉,产教融合”
里程碑
2020年
9、10月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讲话

“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创新,加快有创新力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商业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李克强总理2020年9月在考察上海交通大学时的讲话

11月12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2021年
4月

完成首届科技金融MBA招生。

2021年
6月

《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行动方案》特别提出:支持上海交通大学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2021年
10月

发布全国首个技术转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启动招生。

2022年
2月

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银行签订《中国银行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建设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合作协议》。

7月

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领导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7月

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银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其间,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正式揭牌。

10月

上海交通大学科金创享·产教融合发展论坛举行,上海交大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课程发布。

2023年
4月

上海交大科金创享·未来金融前沿论坛举行,科技金融MBA新版课程体系和金融硕士(MF)科创金融方向同期发布。

12月

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第一届科技成果转化大赛成功举行。

办学场地

学院主要办学场地为位于上海交通大学百廿徐汇校区的浩然高科技大厦。大楼由24层主楼和3层综合性裙楼构成,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是交大最高的建筑,楼名由1947届校友江泽民所提。

浩然高科技大厦始建于1994年,交大百年校庆时启用。全新改造升级后的浩然高科技大厦即将正式投入使用。大厦的设计理念充分围绕科技金融学院的办学需求,集高精尖技术的实验、科研、教学以及办公、会议、接待等功能于一体。裙楼将成为“交大徐汇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拥有大小报告厅、阶梯教室、接待室、会议室14个,并专门设有科技金融路演厅;主楼以教授科研、行政办公和教学讨论为主,并将入驻多家重量级合作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