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与研究
贾伟平:AI助力,预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展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与清华大学医工交叉团队发表的最新科研成果显示,由他们共同研发的深度学习系统,可精准预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展。
史占中:AI“百模大战”现状:向垂直、B端谋场景,算力仍是主要制约因素
AI(人工智能)大模型正“飞入”百姓家和行业中。记者近日获悉,根据国家七部委联合公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指导要求,包括蚂蚁百灵大模型、昆仑万维天工大模型、知乎知海图AI大模型在内的多个大模型近日完成备案,将向公众开放。第二批完成备案的大模型中,有三个行业大模型备受关注。多位受访的权威专家表示,随着更多大型人工智能模型的备案和应用落地,可以看到大模型正越来越多地针对特定垂直行业进行优化和应用,正在从主要面向消费者应用(B2C)转向更多地服务于企业客户(B2B)。
凌文:“减碳”责任应落实到每一个公民身上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从火与柴草,到煤炭与蒸汽机,到石油与内燃机,再到如今的可再生能源,各类能源在推动生产力不断提高的过程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今天,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新能源的发展,又该以何种态度看待煤炭?碳中和时代,我们要如何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而煤炭是否还有未来?
刘少轩:如何培养高端复合型技转人才?
上海交大于2022年设立全国首个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学位点则是建立完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突破。高校如何担负起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的重任?如何打通从实验室研发到成果转化“路径”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刘少轩介绍了“交大经验”。
陈方若:推动可持续发展,商学院大有可为
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智能制造领域如何体现?商学教育与可持续发展间又有怎样的联系?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在“循环•引领永续发展——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接受专访期间表示,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一条“既远又广”的道路,如果能够将各方的智慧融合在一起,我们将能更理性地思考可持续发展问题。
何帆:为什么今年汽车卖得这么好?
最近关于经济复苏的讨论很多。从宏观数据看,经济增长有所恢复,但复苏的动能在减弱。房地产行业还在收缩,基建投资也有点乏力,出口数据开始往下掉,大家最关注的是失业率,今年的失业率,尤其是青年失业率不容乐观。这些数据都表明,当前中国经济还需要一定的政策刺激。在最近一次的国务院常委会上,李强总理专门提到,外需减弱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恢复进程,要及时出台具备条件的政策措施扩大有效需求。
何帆:为什么年轻人比老年人更担心养老
所有人都知道中国将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后养老将成为一个大问题,不仅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未来,也会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但我观察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反而更担心养老。
戴智华:社会资本如何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文一:ChatGPT的诞生,不等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
“ChatGPT的出现,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但不至于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今年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席卷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已至”的论调不绝于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文一,或许是回应这一论调的不二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