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

林学民

系别:数据与商务智能系

职称:讲席教授

办公电话:+86 (0)21 62933646

电子邮箱:xuemin.lin@sjtu.edu.cn

林学民,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目前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数据与商务智能系系主任。此外,林学民教授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和IEEE会士。林学民教授曾任为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的编委、副主编以及主编,曾任ACM Transactions on Database Systems(2008-2014)的编委。林教授经常应邀在数据库和数据挖掘的顶会上(SIGMOD, VLDB, SIGKDD, ICDE, ICDM) 担任程序委员会委员, 领域主席,以及在 VLDB2022和ICDE2019上担任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

林学民1992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84年在中国复旦大学获得应用数学学士学位。1984-1988年在复旦大学攻读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在昆士兰大学做了两年的研究员后,林学民教授于1994年11月开始在西澳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任教。1997年11月,他加入新南威尔士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林学民教授是清华大学的杰出访问教授和复旦大学的客座讲席教授,并曾在华东师范大学担任兼职教授。 

 

科学研究

林学民教授主要的研究领域是数据库和图形可视化。

在数据库方面,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数据挖掘,数据流,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空间数据库系统和网络数据库。目前,林学民教授正在研究数据流,近似查询

处理,空间数据处理,概率查询,图形数据库和网络信息处理。

图形可视化是根据应用中的美学来显示图形。例如:人们可能希望绘制一个对称的图形。图形可视化是许多应用中的一种工具。林学民教授在图的绘制方

面已经涉及了许多课题。其中包括绘制树,无向图,有向图和层次图,主要工作是了解绘图问题的内在困难后开发有效的绘图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