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

郁文贤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
原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郁文贤,男,1964年生,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第七、第八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位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市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院长,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

长期从事雷达目标识别、遥感信息处理、融合导航定位等技术方向的前沿创新研究和产业应用推广,推动了领域关键技术研发、重大装备研制和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合作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培养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100多人。

担任上海北斗导航共性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功能型平台首席科学家,是上海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上海高新融创服务战略联盟理事长,创建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与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打造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的北斗西虹桥模式。北斗西虹桥基地年均产值增长率接近50%,培育创业板上市企业一家,2021年度产值规模近百亿。推动和引领了我国北斗导航产业技术的进步,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精度导航位置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