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兼职教授

谢吉华

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

教师简介

谢吉华,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

 

现任

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

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海湾谷科技园董事长

上海复旦科技园创业中心董事长

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董事长

上海新华科技园董事长

上海杨浦科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海环保科技园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海杨浦金五角场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要社会职务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执委,上海市杨浦区工商联荣誉副主席,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理事长,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会长,同时还担任上海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火炬创业导师,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创业导师。

 

主要荣誉

上海市市长质量奖获得者、国家科技计划(火炬计划)实施20周年先进个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二十年先进个人、“中国孵化器30周年”华东科技企业孵化器杰出贡献人物、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对外服务先进个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发展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苏浙皖赣沪质量管理先进个人、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创业贡献奖、第二届张江杰出创新创业人才奖、上海市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

 

突出贡献

2001年,谢吉华担任“杨创”总经理,在他的提议和带领下,孵化基地进行了第一次体制机制改革,孵化基地所有权和管理权相分离的运作模式,组建了上海高科技企业杨浦孵化基地有限公司。第一次改革后,基地成为上海市规模最大的创业中心,4年后进行了第二次体制创新,将原有两家单位重组为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取消了原有创业中心的事业单位编制,从总经理到员工全部实行劳动合同制, 完成了 “事转企”改制。2008年,谢吉华又推动实施集团化战略,并打造孵化器前端的创业苗圃和后端的加速器服务链条,国内孵化器行业有很多做法就是来自“杨创”的首创经验(中国孵化器五模式之“杨浦模式”,中国孵化器之苗圃—孵化—加速器的首倡,创业导师+天使投资+专业孵化理论体系,资本经营+资产经营+服务经营的经营体系);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成为中国孵化器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也是业内唯一的获奖企业。2013年谢吉华二次创业,打造技术转移体系,2014年,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建的部市合作项目——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正式落户上海,开展全球化布局的技术转移生态体系建设,开拓海外分中心11个,国内分中心31个;承接科创板培育库建设,围绕临港新片区启动“全球跨境技术贸易中心”,借力长三角一体化拓展长三角分中心21个,首次完成创新券、双创券在长三角的通用通兑;从第一届开始,作为唯一的技术商品展商助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0年——技术要素市场——“上海技术交易所”正式获批交易牌照,首次提出交易场所的新目标体系:总交易额(GMV)和总交易效率(GTR), 定义以技交所鉴证的场外交易,进场结算交易及交易后衍生再交易的综合交易总量及转化比例,来表征交易所的规模和效率,体现交易的活跃度和流动性。

 

经过24年的发展壮大,杨创由最初6000平米的旧厂房发展到了如今运营管理百万平米的科技园区;由最初的264万成长至如今的50亿资产规模;业务版块已覆盖产业孵化、科技金融、技术转移、产业集群四大版块;成为了上海市资产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完善的科技企业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