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括副教授与合作者在《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上发表论文

教授观点

张括副教授与合作者在《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上发表论文

张括 副教授 教授主页>

研究方向:公司财务、公司治理和企业并购

我院会计系张括副教授(通讯作者)与合作者 Wang, Cong; Xie, Fei; 于2022年3月在经济类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上发表学术论文“Expert Advice: Industry Expertise of M&A Advisors and Acquirer Shareholder Returns”(2022, Vol.57 (2), p.599-628)。

 

【论文摘要】

 

兼并与收购(Mergers & Acquisitions)是企业最引人注目的投资活动之一,这既源于该项活动往往蕴含着高度不确定性,更主要在于企业的并购交易会对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重要的金融中介机构,投资银行以其具备的行业专长与经验作为其并购咨询服务的主要优势。基于以上研究背景,文章探究了投资银行所具备的行业专业知识和经验对于并购绩效的影响及作用机理。实证结果表明,在对标的行业具备更多知识和经验储备的投行服务下,并购交易可以为收购方股东带来更高的回报。文章还发现,当收购方更难以准确评估标的企业的真实价值时,投行的行业专长水平对收购方更有价值。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具备行业特长的投行是通过帮助收购方避免支付过高溢价而获得较高的回报,并且这类投行获得了更高的咨询费,说明行业专业知识的价值在并购咨询服务市场中得到了认可。本文的发现为金融中介发展和积累行业专长提供了理论依据,也对企业的并购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发布者:产教融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