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若:在梦开始的地方尝试改变

教授观点

陈方若:在梦开始的地方尝试改变

陈方若 光启讲席教授 教授主页>

研究方向: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营与营销交叉学科

备受瞩目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年迎来了新的掌门人——陈方若。自履新到现在,陈方若院长已带领着安泰经管学院走过4年。这4年来,他不断耕耘,深深扎根,用“土壤与气候”式的改变,带来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发展。

 

 

01 改变:润物细无声

 

一次出发一次回归,对于陈方若来说,并不是简单地画了一个圆。33年,从青年到中年,从学子到院长,身份的改变带来的是责任的改变。他用厚重的积累,期待在人生的起点处书写不一样的人生。多年国外顶级商学院求学和任职的经历,让他在面对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抛来的橄榄枝时,内心有了一份从容。让他心动的,是故土家园的呼唤和全新舞台的吸引。

 

“我希望的是有所改变。改变自己,也通过改变自己影响别人。”陈方若说,“我很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我觉得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应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方面我们大有可为。”

 

让陈方若自豪的是,在上海市徐汇区这样的市中心地带,在上海交通大学这个拥有126 年历史的校园里,安泰经管学院主要办学场地有包兆龙图书馆、工程馆以及浩然高科技大厦。“有这样一个办学场所,将来的发展空间是无限的。”陈方若说。

 

4年来,学院的茁壮发展让他看到了勃勃生机和无限潜能。

 

从2018年到今天,有4件事情让陈方若印象深刻。

第一,成立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这是一个新的突破。

第二,成立深圳行业研究院,打造新的商学院模式。

第三,新加坡办学点再出发,进一步开拓国际化办学。

第四,成立中银科技金融学院,这是安泰经管学院发展的新方向。

 

“我们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润物细无声’。有些改变看不见,但到了一定时期,就一定能够显现出它的效果。”陈方若说。

 

 

02 理念:纵横交错 知行合一

 

在学院建设中,陈方若最为看重的是“知行合一”。

 

2018年12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当时被誉为是“中国管理教育事业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商学院发展的一次开拓性尝试”。

 

陈方若说,行业研究院是在以学科为主线的横向研究的基础之上,建立以行业为主线的纵向研究,大力推动行业研究,打造“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学术氛围,回归商学院发展的本源,形成实践、学术、教学之间的良性循环。他提出,通过全面深入了解若干个重要行业,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从多个学科角度着手研究行业现状和未来趋势,将中国优秀的管理理论与实践推向世界。

 

“我在海外学习工作的时候遇到过这种研究和产业脱离的问题,因此希望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期待这个模式能够成功。”陈方若说。

 

如今,在大健康、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30多个行业研究团队活跃在一线,为行业发展提供帮助。他说,希望安泰的行业研究能够真正研究中国行业的问题,提出一些好建议,让安泰的研究助力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03 打造跟社会和经济 紧密结合的商学院

 

一路走来,并非坦途。陈方若说,想明白要做什么事情,就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质疑,但任何一个组织或企业创新的过程都是一样的,他们也不例外。

 

2022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成立,让陈方若在探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上又往前迈了一步。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是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创立的全球化、平台化、开放化的科技金融学院。

 

陈方若说,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承担的是人才培养、交叉科研、成果转化、智库平台等职能,同时也在成果转化方法论研究、师生创新创业培育、多元激励机制试点等方面探索融为一体的模式与路径,打造融汇“产、学、研、创、用”各方资源的聚合型平台。 

 

成立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目的,是力争为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模式创新与实践探索提供一套有用的、可复制推广的方案。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使命是“培养面向未来的全球顶尖科技金融复合型人才”,愿景是“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全球顶尖科技金融学院”

 

科技与金融是两个不同的学科,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谈何容易?但他认为,如果以行业为导向,那么学科交叉就变得很自然,这就是纵横交错的结果。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既有的行业研究团队很多时候是跨学科的,现在科技金融学院更体现出了复合型特点,因为它融合了金融、技术、管理、法律等学科,跨学科的特色越来越显著。

 

他说:“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开放的、跟社会和经济紧密结合的商学院。”

 

发布者:产教融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