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新 闻 活 动

中国银行“数字化领军人才”培训项目开班,刘金行长、奚立峰副校长参加开学典礼

近期新闻

发布者:产教融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6

 

2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中国银行数字化领军人才培训项目”首个模块圆满完成。该模块汇聚了开学典礼及开班动员、团队建设、课堂面授、行动学习和行业探究等多项内容。

 

开学典礼及开班动员

 

本次开学典礼云端联结了北京中国银行总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以及交大徐汇闵行两校区等多会场,线下线上同步进行。中国银行行长刘金、中国银行首席信息官孟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出席开学典礼。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刘少轩主持仪式。

 

奚立峰副校长首先对“中国银行数字化领军人才培训项目”首期班的42位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设立是交大与中行双方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取得的又一里程碑,也是积极落实国家深化产教融合决策部署、探索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举措。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融合发展的交汇点,有着当仁不让的历史使命和与生俱来的创新条件。交大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校友圈层,中行有着多元的产业伙伴,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依托双方资源,努力建设成为科技金融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赋能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刘金行长表示,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是百年中行和百年交大新型战略合作关系的升华,是推动银校合作协议落地、加强人才教育培训的重要成果。他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数字化新军”肩负的职责使命,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金融道路的认识,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责任意识、学出能力本领。二是把准当前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重要任务,要不断夯实集团数字化转型基础,深化推进业技融合,扎实完成数字化转型工作任务。三是全力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积极开展研讨交流,持续加强成果转化,始终严守纪律规矩。

 

 

在稍早前举行的开班动员中,中国银行上海高级研修院党委书记杨益民指出,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审时度势推出数字化新军建设关键举措,而本次“数字化领军人才培训项目”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也是中国银行依托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举办的第一个大型高端人才培养项目。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院长陈方若表示,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是交大和中行共同打造的全方位聚合型平台,以培养“面向未来的全球顶尖科技金融复合型创新人才”为使命。

 

 

本次培训项目分为“行业之变”、“转型之道”等四个模块,开创性地组建了安泰经管学院教授、交大理工医法等学院教授,及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行业兼职教授等共同担纲的师资团队。

 

课程聚焦

 

已经圆满结束的首个模块,关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的“行业之变”,赋能中银业务管理。该模块通过团队建设、互动教学、行动学习、行业探究等多样化教学方式帮助学员全面了解国内外宏观形势、科技前沿及行业格局;深入理解数字化政策及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把握金融政治性、人民性要求,培养战略视野及前瞻思维,提升转型驱动力、敏捷领导力、数字交互力以及战略决策力,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

 

首个模块学习从钱春海教授的课程拉开序幕,钱教授从宏观的角度对当前国内政治经济发展规划等内容展开解读;潘英丽教授分析了当前国内外金融形势新变化,和未来银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孟宪忠教授阐述了二十一世纪以来互联网时代以及数字化的发展历程,联系当下人工智能、chatGPT等热点内容,展望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方向;王理平教授从信息系统的角度,阐述了信息系统的底层逻辑和应用场景,结合金融行业实际发展趋势,展望数字化时代的商业生态创新新模式;周颖教授从产品的定位框架,到营销如何打造卖点、创造客户需求等,带领同学们分析营销策略,梳理营销创新的核心逻辑;季卫东教授从法律的新视角,阐述了未来AI技术普及、元宇宙时代到来后的法律风险,并对金融业未来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法律边界做了预判;在行业探究课程中,林学民教授、庄铭川副院长带队走进蚂蚁科技集团,就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分布式数据库、过往合作等内容,与蚂蚁科技集团同仁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行动学习中,高晶鑫博士带领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从不同课题的角度,共创金融业务新维度,各小组积极讨论,思维碰撞。

 

除课程外,本次培训还安排了“领军故事荟”等主题分享活动。在班委和小组长们的带领下,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数字化”主题进行分享,大家通过分享抒发学习心得,以及对数字化的理解和认识。数字化转型战略是涉及集团经营管理全领域、全部门的企业级大工程,不能仅靠一个条线、一类岗位、一种知识,需要集体的智慧和各方的协同。

 

 

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承载多方智慧、引领前沿金融教育、破局行业发展困境,通过课堂面授、案例研讨、互动交流、圆桌对话、行动学习、行业探究、论坛分享等多样化教学方式,帮助学员在宏观视野、战略格局、科技创新、数据治理、应用场景、数字化领导力等多个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中国银行人力资源部、教育发展部、公司金融部、行政事业机构部、普惠金融事业部、个人数字金融部、信息科技部、上海高级研修院、上海市分行、中银金科、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相关活动与课程。

 

发布者:产教融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