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新 闻 活 动

逐梦启新,乘风起航—— 交大科金技术转移硕士2022级新生学前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近期新闻

发布者:产教融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8

 

2022年6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 2022 级技术转移硕士(MTT)新生学前教育系列活动启动大会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院长陈方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执行院长、技术转移硕士项目主任刘少轩,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盛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产教融合发展中心主任陈建科,产教融合发展中心相关老师以及全体交大技术转移硕士2022级新生参加了启动大会。

 

技术转移硕士(MTT)学前教育系列活动是学院为全体MTT新生设立的必修课程,涵盖先导课、名师讲堂、企业参访、团队拓展等环节,也包含了各类精彩纷呈的班级文化建设。丰富多彩的学前教育将帮助大家增进同学间的沟通与交流,加强集体荣誉感与班级凝聚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并提升领导力,在熟悉学校学院相关规章制度的同时,也筑牢未来两年交大学习生活的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院长陈方若

 

陈方若首先代表学院向2022级全体技术转移硕士新生表达了热烈欢迎,并为新生介绍了安泰经管学院悠久的办学历程及未来发展战略,以及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技术转移硕士项目的成立背景。2020年9月,李克强总理视察上海交通大学时强调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重要性,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创新,加快有创新力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商业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陈院长表示,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依托安泰经管学院应运而生,于2022年4月正式成立,承担起全国首个“技术转移硕士项目”的培养任务。上海交大面向国家发展所需,融合学校优势学科,汇聚行业顶尖资源,为探索出一条有助于科创事业发展的全新道路贡献力量。最后,陈院长也对全国第一届技术转移硕士学生提出了殷切期许,希望新生们在两年的学习过程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以实际行动推动国家科创事业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执行院长、技术转移硕士项目主任刘少轩

 

刘少轩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刘院长对各位新生开启在交大的学习生活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并介绍了技术转移人才的发展前景与能力要求。刘院长表示,我国目前在科研的量化指标上已经处于全球前列,但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还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届交大技术转移硕士的新生将面对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也承担着无比重要的责任使命”。刘院长通过“五力模型”,阐述了技术转移专业人才的五种能力要求,并以“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寄语新生,鼓励大家不断学习,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盛懿

 

盛懿以《思源致远——交大的历史与文化》为主题,为新生们介绍了交大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之路与非凡成就。盛老师表示,交通大学创办于19世纪末,因图强而生;振兴于20世纪80、90年代,因改革而兴;而交大126年的发展始终是因人才而盛。如今,技术转移硕士项目的创立,对于上海交大和安泰经管学院同样也是新的创举。百廿交大,励精图治,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形成了交通大学“为国为民、勇于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开放精神,希望全体22级技术转移硕士新生与之共勉。

 

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产教融合发展中心主任陈建科

 

陈建科详细介绍了2022级技术转移硕士新生情况、技术转移硕士项目培养特色、学院部门职能等与新生关系密切的内容,并公布了新生学前教育整体安排。陈主任表示,首届技术转移硕士学生十分优秀,大部分的新生来自上海“3+6”产业和金融领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依然渴望通过技术转移硕士项目获得提升。陈主任强调,交大技术转移硕士项目具有学科交叉、师资多元、注重实践和因材施教四个显著特色,希望各位新生在两年学习里收获成长,实现超越,同时作为交大技术转移硕士项目的“黄埔一期”学生,也肩负起更多使命,助力国家产业升级。

 

 

针对新生们关心的课程设置、培养要求,以及学校、学院相关规章制度等问题,交大科金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学位项目教学总监李晨依老师做了详细介绍,并解读了《学生手册》。李老师着重介绍了技术战略规划和科创融资两个方向的设置,以及展现项目重视实践能力培养的、占据很大比重的专业实践课程。在之后的互动答疑环节,新生们与李老师就课程、师资、活动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

 

新征程,新起点。以启动大会为序曲,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技术转移硕士项目2022级新生学前教育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中国首个技术转移硕士项目的第一批学生,各位新生迎合时代机遇,职责重任在肩。愿所有同学不惧未来,乘风破浪,凝聚交大百廿风华,汲取安泰百年积淀,接续奋斗,赓续荣光!

 

发布者:产教融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