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新 闻 活 动

上海交通大学科金创享·产教融合发展论坛举行,发布全国首个MTT项目课程体系

近期新闻

发布者:产教融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07

 

2022年10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科金创享·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暨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院长陈方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执行院长、MTT项目主任刘少轩,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副院长庄铭川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姜文宁主持。

 

 

中信集团原监事长、中信银行原行长朱小黄,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双聘教授倪军,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优图实验室副总经理吴永坚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长聘教授、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教授、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圣路易斯)原助理副行长文一等嘉宾围绕产教融合与科技创新进行了主旨演讲。

 

奚立峰在致辞中强调,上海交大设立全国首个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学位点,是面向国家发展所需,融合交大优势学科,汇聚行业顶尖资源,填补关键领域科技创新链路上相关人才缺口的重要举措。学校将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的耦合关系,探索构建以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为中心的创新合作平台,打造科技金融创新高地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示范窗口。面对国之所需,百廿交大继报国之宏愿,承时代之洪波,不断致力攻克技术难题、攀登科学高峰、探索未知领域、促进社会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王亚光在致辞中表示,加速培育高层次技术转移专门人才是摆在高校面前的挑战,也是必须担当的使命。MTT项目积极建立跨学科联培、产校联培多重机制,努力打通交大各院系、研究机构师资和科研能力,构建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交大人必将秉承一贯的求真务实作风,力争形成体系化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培养的交大模式,推动完善我国专业化高层级技术转移人才的培养体系,也让每一位慕名而来的学子在这里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今后投身到科技强国建设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个人理想和国家的发展大任。

 

 

陈方若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以“成为一所扎根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为愿景的百年商学院,安泰近年来主动对接国家需要,在推进行业研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融入区域发展等方面深入探索。MTT项目正是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对接国家科创需要和产业升级需求的创新项目。安泰愿举全院之力,汇聚交大优势学科资源,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出对行业有助力、对国家有贡献的优秀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上海交大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课程发布仪式。奚立峰、朱小黄、王亚光、陈方若、倪军、文一、刘少轩庄铭川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宣告MTT项目课程体系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技术转移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步入实践深耕阶段。

 

 

随后,刘少轩详细介绍了技术转移硕士项目学术与实践高度融合的课程体系。MTT是以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以培养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全球科创领袖为使命,培养具有更宽阔的行业视野,更敏锐的市场嗅觉,更综合的投资决策及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MTT课程基于重新定义的“技术转移”,创塑了“2+3+5+6+X”的课程特色,即两大培养方向、三类顶尖师资、人才五力模型、六大课程模块和全周期终身学习平台。

 

创新性的学术与行业师资“1+1”培养模式,为MTT学员职业生涯开拓无限可能。以终为始,以行为知,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有志之士通过MTT项目成为交大安泰的一员,肩负使命,助力国家产业升级。

 

 

在论坛嘉宾演讲环节,四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结合自身研究沉淀与实践积累,用远见卓识为大家联袂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

 

倪军在题为《中美产教融合发展的对比》的主旨演讲中,围绕两国创新体系、高等教育、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比较,指出了目前国内原创科技面临的挑战与高等教育所需的变革。他表示,企业委托研究型大学开展科研合作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既可以获得专家知识,又可以降低研发投入的成本,还能招聘到未来的技术人才。同样,研究型大学也需要与企业保持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以便清晰地了解产业发展动向和实际的科研需求。

 

 

文一作题为《需求是科技革命之母》的主题演讲,他从历史的角度解读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在近代欧洲爆发的原因,指出中国需要充分拥抱“第三次工业革命”,要迅速地把科学技术与商业应用进行相互的转换,形成“科技-商业”循环加速器。通过开拓各种各样的市场和应用场景,使生产、消费、服务、金融、中介、科研、教育、医疗等都匹配第三次工业革命所赋予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特点,以需求为导向来刺激技术与科学的发展。

 

 

吴永坚在《深入实体产业,AI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中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深入到实体的行业,助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的发展。他也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腾讯优图实验室深入到实体行业做研究,以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为主线,以提升场景创新能力为方向,为工业、金融、传媒、能源等领域提供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力,实现技术突破和产业应用的双赢。

 

 

朱小黄带来《科技创新的伦理边界》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创新强调四个方面的内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基础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具有伦理边界,要坚持长期主义,在追求科技创新的同时也要保有“底线思维”,坚守科技向善的美好初心。朱小黄也表示,交大的MTT项目是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的有益探索,要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坚守伦理边界,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

 

 

科金创享·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智慧交响的余音里圆满落幕。期待在上海交通大学及交大安泰所根植的沃土之上,能汇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卓越同伴,能激发更多丰富多彩的思想交锋,能孵化更多顺应时代的产学传奇。

 

发布者:产教融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