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帆: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更容易穿越经济周期的迷雾,记住一个字“熬”

教授观点

何帆: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更容易穿越经济周期的迷雾,记住一个字“熬”

何帆 教授 教授主页>

近年来,在不少行业粗放发展而又迅速衰微的短期逐利主义风头过后,“长期主义”再次成为众多行业未来战略方向重塑的关键词。

 

后疫情时代、不确定性显著增加情况下,企业如何坚持长期主义?近日,搜狐财经《致知100人》对话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

 

何帆表示,企业要想坚持长期主义,就得记住一个字,熬。伟大是熬出来的,退一步不一定海阔天空,但如果能够熬下去,那一定会海阔天空。

 

“从这个角度来讲,长期主义像跑长跑。我决定要做30年项目之后,开始喜欢跑马拉松。我记得长安汽车的领导王俊,也说过做企业特别像跑长跑。到最后比的就是看谁能坚持到最后。作为企业不是在每一次比赛的时候都要跑赢对方。重要的是总赢率,到最后能不能够做完。”何帆说。

 

他指出,过去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很多企业强调“唯快不破”,降维打击。但现在经济开始有下行压力,潮水退去之后,才能看见谁没有穿游泳裤头,谁才是真正地去游泳。在中国会有一批马拉松运动员型的企业,就是特别擅长跑长跑的这些企业。这些企业不太在乎每一年业绩都要特别好,但是它会掌握自己的配速,不断去调整配速。有一个长远的目标,朝着正确的方向去跑。这样的企业特别容易穿越经济周期的迷雾。

 

何帆表示,如果企业增长速度特别快,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可能赚很多钱,但经济形势一旦不好也会很麻烦。尤其很多企业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加杠杆、扩张,经济形势一不好就垮了。企业要有一个笃定的目标,认准一个目标,调好配速,调匀呼吸,一个脚步一个脚步,一滴汗水一滴汗水,一路跑下去,最后它们会具有一种特别强大的韧性,而这种韧性能够帮助它们战胜很多困难和挑战。

 

发布者:产教融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