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帆:为什么今年汽车卖得这么好?

教授观点

何帆:为什么今年汽车卖得这么好?

何帆 教授 教授主页>

最近关于经济复苏的讨论很多。

 

从宏观数据看,经济增长有所恢复,但复苏的动能在减弱。房地产行业还在收缩,基建投资也有点乏力,出口数据开始往下掉,大家最关注的是失业率,今年的失业率,尤其是青年失业率不容乐观。这些数据都表明,当前中国经济还需要一定的政策刺激。在最近一次的国务院常委会上,李强总理专门提到,外需减弱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恢复进程,要及时出台具备条件的政策措施扩大有效需求。

 

但是,在所有这些数据中,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数据,这就是乘用车销售。这里的乘用车是统计口径,简单地说,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家用汽车。所以,我在下面说到汽车销售,用的都是乘用车销售的统计数据。

 

今年,汽车销售的表现非常强劲,从3月份到现在,汽车销售的同比增速持续保持在两位数的水平。那么,这是因为基数效应,也就是说,是因为去年受到疫情影响,汽车销售不好,今年的数据跟去年相比更为好看吗?其实不然。仔细观察2019年至今每年汽车销售的月度数据,就不难看出,今年的汽车销售真的是很旺盛。比如,5月份的当月汽车销售数据已经创了历史新高。

 

那问题就来了:为什么汽车卖得这么好?

 

我看到有两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认为,今年汽车消费回暖表明消费需求比较强,毕竟汽车是单价最高的耐用消费品。按照这种说法,汽车卖得好,意味着消费有起色,就能支持进一步的经济复苏。

 

第二个观点认为,今年汽车消费回暖只是个暂时现象,主要是因为汽车厂商为了处理库存,进行了比较大力度的打折,而打折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全国很多地方都要实行新的排放标准,这些库存车以后可能就不让卖了。

 

这两个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可能不是故事的全部。

 

从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来看,消费是收入的函数,在收入表现一般的情况下,我很难相信像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能独树一帜,持续旺盛。打折当然会促进消费,但如果说打折能释放出这么巨大的消费能力,也会令人怀疑。毕竟,这是买汽车,不是买纸巾,消费者不可能因为打折了就多买,回去囤着。

 

所以,我觉得问题的答案很可能不在当下。那会在哪儿呢?我们可以尝试从过去找原因。

 

我先说我的观点,当然也是一种猜测。

 

现在汽车之所以卖得这么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新增的汽车消费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换车的需求。

 

先看看数据:根据公安部的数据,2021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是3.02亿辆,2022年是3.19亿辆,增加了1700万辆。但是,2022年我国的汽车销售是2350万辆,两者差了650万左右。你看,卖出去了2350万,但汽车的保有量只增加了1700万,那就意味着有新增加的车辆,就有退出使用的车辆。也就是说,多出去的650万辆汽车,代表的就是新车换旧车带来的购置需求。大概来说,这相当于在已有的汽车中,有2%是到时间要置换的。

 

再看看国际经验,主要来看一下美国的情况。2022年,美国的汽车保有量是2.83亿辆,2016年是2.64亿辆,6年时间增加了不到2000万辆,平均下来每年的新增也就是350万辆。但是,这6年里,美国每年的新增汽车销量都在1600万辆左右。换句话说,美国每年的汽车销售,新增的部分只有20%,剩下的80%都是来自存量车的置换需求,对应的存量车每年的置换比例大概是5%。

 

不难看出,随着市场逐渐饱和,置换车需求会成为带动汽车销量的最主要因素。

 

这个道理,一说就懂,但很容易被人忽视。

 

研究宏观经济的时候,我们习惯于只看眼前的变化,常会忽视过去对现在的影响。但是,这种过去的变量时隔多年才发挥作用的“时滞效应”是非常多的。生育率低了,再过六七年,就能看出小学升学人数的变化,再过十七八年,就能看出上大学的人数变化。这也是“时滞效应”的影响。

 

咱们往前追溯一下中国汽车消费的历史。中国的汽车消费快速崛起是从2009年开始的。2008年,我国汽车销售是675万辆,2009年一跃达到1033万辆,2010年继续上升到1376万辆。两年时间,汽车销量翻了一倍。2010年之后,我国汽车销量每年的增量大概在100-150万辆,直到2017年见顶后快速回落。

 

虽然中国的法律没有对一般家用汽车设置强制报废年限,但是有60万里程的报废标准,而且超过15年之后就要每年检验两次,不合格的也要强制报废。从现实情况来看,很少有车能开超过15年的,可能超过10年的也不多。

 

所以,2010年卖出去的那批车,现在至少已经有13年了。这些车即使没有强制报废,可能也被停在某个角落里吃灰。当年买车的车主们,已经必须要换车了。

 

这个变量,再叠加汽车厂商打折、疫情结束等其他变量,才带动了2023年中国汽车销售的热潮。但是,要知道,对很多家庭来说,汽车已经变成了必需品,换车需求是偏刚需性质的需求,所以,换车可能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还会挤压其他消费。这意味着,现在的汽车销售好或许并不意味着消费需求强,也不意味着消费信心的快速恢复。

 

复苏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研究宏观经济,不仅要常回头去看看过去发生的事情,看看它们会不会对现在有影响,也要常常抬头看看未来,猜猜以后会有什么新的变化。

 

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发生静悄悄的革命。这个市场正在以我们没有察觉的速度,走向存量市场。而且,汽车不是一个孤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市场走向存量市场。

 

我们完全可以想象,未来几年,汽车市场上的老客户会越来越多。这又会对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呢?

 

如果是新客户居多,市场就会处于快速扩张,营销手段主要是降价+广告,反正新客户容易“上钩”。新客户在意的是,我也有车了,我能买得起车,开车出去兜风真爽啊。他们没有想到,在城市的高峰时间马路上有多堵,在闹市区找个停车位有多难。

 

如果是老客户居多,市场就不再快速扩张了。降价和广告对老客户的效果并不明显,老客户自己心里跟明镜一样,他们知道自己需要啥。什么与天地同行,什么澎湃动力,什么明星代言,都骗不了他们。他们关心的是,一家人周末出去玩,得有个多大的车才能都坐得进去。他们关心的是,带孩子出去,后备箱里能不能既放得进行李箱又放得进婴儿车。他们关心的是,哪里有充电桩,哪儿的充电桩能速充。他们关心的是,有没有自动泊车功能,能不能消除视觉盲区。

 

所以,存量市场,主打的是精准的服务。齐宣王的时代结束了,齐湣王的时代到来了,没法再滥竽充数了,只能一对一地服务。

 

可是,我们的汽车行业做好准备了吗?

 

发布者:产教融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17